close

今天來分享一下這1個月我在彰化健身房鍛鍊出來的一個心得、我對健身的新看法與我目前訓練的成績

嘗試100kg front squat 1RM

在分享之前,我先拿這張照片做開頭

這是我嘗試Front squat 100kg 1rm (沒成功) 的照片 

當然我沒受傷,因為有學長幫我看著

所以我鼓勵在健身的各位勇於嘗試挑戰大重量,但前提是一定要有人幫忙看著!

【唯有足夠的重量刺激下,才能迫使肌肉在艱困的環境之下成長】

當然如果是初學者的話還是建議先從輕重量學習正確部位發力之後再慢慢加重

我給大家一個建議,如果你已經有健身底子的人,盡量將重量拉升到自身體重的1.25倍以上,想更好的話也可以拉升到1.5倍,甚至是2倍

但這些是僅限於大肌群的方式(如果又140kg做二頭彎舉應該會斷掉吧.....)

所以如果現在的你想進步但卻毫無頭緒,每次去健身房都隨心挑重量做的人,1.5倍身體重,會是給你進步的最好目標

因為這個理論我也剛在彰化健身房學習到的,所以也才開始著手沒多久,1個月前吧~

目前做的重量(以大肌群,胸、背、腿 為主) 在下方表格,目前體重75kg

 
目前重量

上胸臥推70kg(3*2rm)

平胸臥推80kg(3*2rm)

下胸臥推50kg(6*8rm)

單槓自身體重+10kg(3*5rm)

窄握迎體向上自身體重(6*2rm)

坐姿船40kg(6*12rm)

前蹲90kg(3*5rm)

頸後深蹲110kg(3*2rm)

硬舉90kg(6*5rm)

之前有提到給自己的期許是 頸後深蹲160kg,前深蹲130kg,平躺臥推120kg,上斜臥推100kg

既然講了就一定要努力達成,在這裡還要增加一項【硬舉120kg】

  頸後深蹲 前蹲

平胸臥推

上胸臥推 硬舉
目標(4*4) 160 130 120 100 120

目標是這幾項都做到4*4,將稱差不齊的數據都補滿

甚麼時候達成不知道,但我會記錄下來,驗證這個理論可不可以再將我的肌肉量提升

雖然我知道我訂下來的目標離現在來說都太遠,畢竟肌肉量的成長以1年10kg成長的速度來說還是有限

但我已經為下一部紀錄片做好一些架構性的設想

1. 每個月底的拍照存證

2. 每個月底的錄影存證

3. 嘗試重量的錄影畫面

開啟我願意認真從事紀錄的原因是在9月初的社博擺攤活動

那時候的我已經在彰化健身房鍛鍊1個月

那個時候白天要去肉品加工廠實習

從早上8點站到下午5點

其實整天下來肌肉真的蠻酸的

一開始很不適應

第一天實習完,晚上7點進健身房鍛鍊到10點

第二、三天輪完胸背腿的大重量訓練一輪後其實我已經快受不了了

尤其是佔完一整天後又要練腿真的很夭壽

但看到學長做的工作並不比我輕鬆,距離健身房也跟我有一樣的距離

這個原因告訴我,之前的我都是在找藉口逃避而已

根本沒有甚麼距離遠,工作累的原因就不去健身房

那都是自己懶惰才對自己講的話

那時我就問自己想不想變得更好,想不想改變

我給自已的答案是.....想

於是這些原因就不再是阻撓了,我也順勢的視為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這個時候我聽到別人會說: 挖塞你超有心的,從台中到彰化練,真的不簡單

其實會造就現在的我也是因為受學長感染,改變我的心態

就這樣我就跟著學長鍛鍊的菜單去訓練

那是我大重量鍛鍊的開始

一開始我排斥

因為與我的理論相違背

之前我認為求質不求量

感受度>>>>>>>>>>>>>>>>>>>>盲目拚重量

其實這個想法對現在的我來我是沒有錯的

但如果是因為這個想法把自己設限住就不對了

因為人體會去適應環境

當適應以後如果沒有在給予足夠的刺激下,肌肉反而是會減少的

這就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學校中興大學裡的健身房,啞鈴最重也只有50磅

唯一能破百重的機器就是史密斯

所以那時的我最重頂多就只能舉50磅的啞鈴

訓練了半年(中間也是有用不同的動作、次數去做變化)

我聽到別人跟我說,你怎麼變瘦了

我自己也是不知所措

我總訓練量都有在做提升

為甚麼我從別人口中聽到的答案會是這樣

我要增肌啊!我不要掉肌肉量!!!

事後我在彰化鍛鍊1個月後

當我重返學校,參加了社團博覽會

我聽到別人跟我說,你有變大隻喔!肩膀寬了不少

頓時我內心非常非常非常喜悅!

因為這8月裡我付出的辛苦終於有所成果

我這些辛苦就是要換來這句話

如此這個理論【大重量刺激肌肉破壞、成長】在我心中深根蒂固

我想藉由這次的分享,告訴自己也告訴大家

其實重量訓練要有個目標和成長才可以繼續驅使自己前進

盲目在健身房鍛鍊外加退步的話,再堅強的心也會瓦解

因為你迷失了自己,曾經所努力的一切都沒效果,你退步、你失望、你沒信心、最後你放棄

看下去是多令人覺可惜的事

明明曾經有心想改變的人,因為種種原因放棄了初衷,放棄了自己,回到原來的生活步調,然後一切都回到原點

這樣的畫面真的有點黑白

因此,我想用這寶貴且幸運的經歷勉勵想改變自己的人,指引方向

藉此勉勵自已繼續走下去

如果你是曾經因為我剛剛講的事情而放棄的人

我只想跟你說

你很可惜

但重新開始永遠都不嫌晚

1.png

(失敗~~~~~~~~~~~~~~)

arrow
arrow

    楊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