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大家也都是為追求身材,有好的體態,才努力上健身房,這當然是一件好事,不過大家剛踏路健身的路上會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僅能透過媒體,或自己對健身的認知去學習。

當然我也不例外,我也是過來人,跌跌撞撞經歷了兩年,也撐到現在,所以我將堅持這兩年所學習到的觀念來向大家分享,直接來幫大家避免多花這兩年的時間重新探索知識。

一開始我們對好身材的評估會先從腹肌、胸肌、手臂看起,因此為了讓自己也可以成為這樣,所以我們訓練的部位都做這幾些部位肌群,然而往往最不重視的就是大腿。(當然女生瘦大腿的事情待會我會講到)

所以當一踏進健身房在不知所云時,第一個動作就拿起啞鈴開始做二頭彎舉或是捲腹運動,或是有些人就直接跑跑步機,因此在中興健身房當中我看到最熱門的區域往往就是跑步機區、胸推區、電視區(舉著啞鈴看電視)

對大部分的男生來說,最容易忽略腿的重要(skip the leg day),我常聽到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練腿容易下背受傷、膝蓋受傷、頸部瘀青、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很痛苦。所以種種原因導致這些人不願意嘗試練腿。

像女生就是最常見例子,我姊姊就是很典型的案例,她會嫌自己的腿粗,但她唯一減肥的方法就是游泳,反而跑步對她來說,大腿和小腿會出力,就長肌肉、變得更粗,如此對她來講,重訓根本是變金剛芭比的自殺行為。

很多女生常常會有這樣的認知,明明腿就已經很粗了,怕練腿扛著很重很重的重量,腿就會變得更粗,所以就跑跑步、做一些輕鬆、不出腿力的有氧運動或是瑜珈就好

【反正目的是減脂,又不是長肌肉】

當然男生也不例外,以我爸為例子,他認為我把身材練的滿身肌肉,尤其是腹肌如果不運動馬上就變成一團肥肉

當然腹肌這一點我無法反駁,他對了一點但錯很多,對的原因是人體代謝是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變慢,當然比較容易堆積脂肪,但錯就錯在一個如果健身十幾二十年且又有健身、營養知識背景的人來說,有這麼容易放棄健身嗎?大家應該也聽過一個習慣的養成只需要21天的堅持這件事,那對持續21年的人來說根本不是件難事,除非發生重大疾病或意外,我還有活生生的例子,呂教練(彰化美力健身房認識)他健身好歹也20年以上有了,現在仍是保有好身材,且還比所以人還厲害,也為大家敬佩,雖然沒有腹肌,但寬厚的上背、肩膀與飽滿的胸大肌襯托出軀幹的纖細,也因此穿起衣服來根本不會有小腹凸出的情形。FB_IMG_1469842687354.jpg

(圖,最左邊,手臂最粗,黑色吊嘎的就是呂教練)

再者以科學的角度去看,肌肉是不可能轉變成脂肪(因為兩組織的結構根本不同),而且有肌肉的人絕對比"少肌肉"的人更容易代謝脂肪,因為肌肉是能量輸出的管道,人體能量轉換的形式以肝醣為優先、再者脂肪,最後蛋白質,因此也就證明我爸爸的觀念是大錯特錯的。所以也請大家愛惜自己的身體,如果愛它就要鍛鍊它,教它成長茁壯!

那我要告訴大家的是

[[[[ 健身真的會讓一位女生腿變更粗,男生變成一個大胖子嗎? ]]]]

還有

[[[[ 當我們踏入健身房選擇的運動應該做哪些會比較恰當?那練二頭肌與一直捲腹不恰當的原因又是甚麼? ]]]]

我針對這幾個議題跟大家做個分享。首先女生鍛鍊大腿會比原來的更粗當然是不可能的事,與其說粗,緊實有線條反而更是恰當,就肌肉破壞的條件來說﹐至少都要做自己體重的1.25~1.5倍,再者肌肉是唯一可以大量代謝能量的組織,所以肌肉量高,基礎代謝量就會提升,相對脂肪被燃燒的量就會越多,所以增加肌肉並不是壞事,反而有助於妳邁向苗條身材更進一步。

再者,肌肉的增長對於一般男性來說(沒施打藥物),一年頂多增加10kg就已經很了不起,更何況女生在少量的睪固酮分泌下,更不易長肉。所以當一位女生從事長期的重量訓練反而會因為肌肉量的提升,讓脂肪更不容易堆積,進而達到緊實有線條的體態。

不過這時候女生們就會有個疑問,可是我們天生就含有較多雌性素,這賀爾蒙會促使我們容易堆積脂肪,讓我們很難有線條,這時候怎麼辦呢?

對於雌性素容易讓女生們產生脂肪這件事先說,【是生物的本能】,上帝在創物的時候就考量到媽媽因為要孕育下一代,所以自身能量不能赤字。

難道雌性素就這麼的惹人厭嗎?其實他還有極大的優點是各位女生們沒去看到的,雖然雌性素容易產生脂肪,但相對的,它也會優先將存在女孩們肌肉中的脂肪優先拿出來利用,也就是說他也有代謝脂肪的功用!

那要怎麼去利用這樣好的優點呢?當然就是運動,而且建議是從事重量訓練!

[[[[ 那女生應該追求男生們的訓練菜單嗎? ]]]]

在這裡我老實跟各位女性朋友說,妳們是不能只做男生的訓練菜單的!!!!!

因為男性有睪固酮的因素,易於鍛鍊肌肉,所以從是大重量的方法增加肌肉量,提升基礎代謝,脂肪就可以容易被消耗掉。

但女生僅有多量的雌性素該怎麼去利用呢?

在講這件事前,先來跟大家介紹白肌與紅肌,白肌俗稱,慢縮肌群,是提供短時間從事爆發力訓練的肌肉,所消耗的能源是肝醣;紅肌俗稱,快縮肌群,提供的則是長時間耐力型訓練的肌肉,所消耗的能源是脂肪。

男生就好好鍛練白肌這部分就好了,但女生是兩者都要鍛鍊到,而且建議的是先鍛鍊白肌再鍛鍊紅肌,鍛鍊白肌目的就是增加更多的肌肉量,而鍛鍊紅肌就可以準確利用雌性素的優點,進行到減脂的目的,因為鍛鍊到紅肌所需要的能源就是脂肪,那加上雌性素可以優先轉換脂肪作為能量利用之功能,兩者加起來簡直就如虎添翼!所以女性們別再盲目跟者男性一起鍛鍊了,因為他的方式完全就不適合妳。

再來討論到為甚麼二頭肌彎舉和捲腹不是一個有效率的運動,就人體肌群的構造來看,大肌群分,胸、背、腿、臀這四項,小肌群則是四肢與腹部,大肌群從名詞上來看不外乎就是肌肉量最多的部位,所以問大家一個問題,當我們要進行減脂的時候鍛鍊哪個肌群比較容易達成,我想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大肌群肌肉量較多,因此能量的利用也較多,相對於小肌群更能燃燒較多的脂肪,其實也不用我講,這簡單的道理大家自己也能理解,不過就是沒有方向僅此。 : )

但我這樣講也不是說不重視小肌群,當然核心也是有他重要的存在價值,他是連結上肢與下肢的重要橋梁,也就是當一位核心不夠的人來說,更容易缺少身體穩定性,運動受傷的風險也就提升。但我敢講在健身房一直練捲腹的人永遠也不會有纖細的腰與線條,第一,他消耗的能量少。第二,這只會把腰練粗而已,因為鍛鍊的都是腹部肌群,想當然爾,肌肉變大軀幹就越粗,整個人看下去就變一根柱子了。

鍛鍊二頭肌也是一樣的道理,我相信大家也都明白我的意思,他是不會讓你變成跟Marc Fitt, Jeff Seid的身型,還是從事大肌群的訓練比較實在。

總之,不要盲從於形式上的動作,要了解它背後的意義才是重要的,各位勇於踏身健身房的同好先給你們鼓勵,因為你們已經有願意改變自我的心,剩下的就是依循正確的方式與堅而不斷的意志力去面對,把重訓養成習慣其實也是件愉快的事情,加油!IMG_1213.JPG

arrow
arrow

    楊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