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後不久前的某個晚上,老爸躺在床不經意地開口問我:

「兒子啊,花錢給你上大學,阿你到底有沒有學到東西啊?

我愣住了,因為這連我自己都無法確定,

我含糊回答,用一堆學校所學的專有名詞交差了事,

但捫心自問對於在未來的畜牧職業都沒計畫,

每當家人提起,

就以研究所為由,假裝自己好像很上進一樣(但幸運地,我家人最終是成全我所做的抉擇)

不過這種事情也已經接二連三的發生在我國中、高中時期,

我的成績一直都不是很好,

然而考上國立中興大學也只是很湊巧的事,

因為當時我的學測成績只有52級分,老實說只有私立大學的程度,

但繁星計畫讓我順利進入這優質的大學(很幸運地認識身邊很多強者)

然而我在大學期間也是瘋狂被當的學生(但有準時畢業)

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內心一直有種不踏實的感覺,

被動式的學習也壓的我喘不過氣,

「剩兩週要期中考,趕快翻考古題瘋狂背誦。

甚麼!又要期末考了?怎麼辦壓力超大。」

這種事情在我大學瘋狂上演16次,

但現在畢業了,

你問我在系上學到了甚麼?

我也只能講出一些支離破碎、片面化的東西。

有一句話正中我心底你所接受的一切信息,構成了你的思維方式。

所以長期接收碎片化知識使我看待問題簡單化片面化,

導致思維與視野變得狹隘,難以進行複雜思考和獨立思考

也因為不成體系學習,容易遺忘所學,

真的很感嘆:「學了這麼多,就像沒學過一樣。」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以及家庭灌輸的觀念下告訴我「多元化學習」、「多嘗試其他領域」、「多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多開拓自己的視野」等。

當然這樣並沒有不好,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要多全的學習、表現優異,

但這樣的現象卻塑成我內心的一種想法:

「我希望能充實自己,且以更加快速高效的吸收和學習,成為一位全能的人。」

還記得之前剛考上大學後,為了要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花錢上地球村美語會話課程,

當時繳錢後,內心充滿自信,並期許未來的改變。

不得不承認

一開始,覺得很有啟發很有用,

剛開始上課時也覺得自己受益匪淺。

可是時間長了,我發現

我的認知並沒有因此而提高,

我的思維並沒有因此而升級,

我的知識和技能依然在原地踏步。

就因為我以為自己買到的是「知識」,其實買到的是「知道」而已。

未經過思考的知識不是知識。

也難怪我的英文程度只在原地踏步。

其實在一開始我就沒搞清楚方向,

我連自己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樣的人」所對應的知識領域或技能有哪些?

我的目標是甚麼?

在一切都還不知道的情況下我就一頭栽下去埋頭苦幹,

而換來的就是四不像、一事無成。

要說地球村美語浪費我的時間和金錢嗎?

其實也不,

它給了我難得可貴的領悟。

「一味貪多求全的學習,是不會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的。」

要怪也只能怪自己貪求接收新知卻不願花點時間內化。

「以有涯隨無涯,殆已!」拿有限的生命去追逐無限的知識,純粹就是一個大傻逼!

而最好的學習不是追求成為一部百科全書,而是成為自己預設目標的專家。

我希望大學這些經歷將伴隨我成為警訊,

並在我下一個預設好的目標發揮所長。

我也對自己做出的選擇有信心,

將我所「知道」的東西內化成「知識」,

再將「知識」學以致用成為「本事」傳授給需要的人。

接下來即將面對自己人生第一張重要的證照考核,

我認為通過是必須的,

但能讓我成為思維結構更全面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畢業了,很感謝我家人尊重及成全我所做的決定。

20862366_1437471646341033_879163135_o.jpg

arrow
arrow

    楊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